哥斯达黎加爱国主义教育面面观


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十分注重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在哥斯达黎加不仅是社会核心价值观之一,也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色课程 教育先行
    爱国主义教育是哥斯达黎加教育重要而独特的组成部分,在颁布的《国家月教育纲要》中,哥教育部亲自拟定爱国主义教育知识大纲,明确教学目标与评定标准,并要求相关学科具体执行。同时,在中学阶段设立《公民教育》必修课程,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国民的公民意识。
    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示范作用和社会纽带作用,《教育法》规定,每逢国家重要节日、纪念日,如国家独立日、文化日等,学校必须组织学生参加相应庆祝活动,组织爱国主义教育。
    在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中,校方注重学生主动性的挖掘,通过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学校统筹的模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活动建立在学生自主、自觉、自立的基础上。大学阶段则强调学生主人翁意识的培养。突出社会实践对学生培养的重要性,把回馈社会作为衡量学生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并将其与学生毕业直接联系起来。如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明确规定在大学学习期间,学生必须完成300小时社会劳动,才能获得毕业资格,将爱国主义从被动转为主动,从义务变成一种社会责任。
    尊重历史 弘扬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是历史教育、传统教育也是民族认同感和文化教育。为了使国民牢记历史,哥斯达黎加政府通过立法,将重要历史日期定为国家日,以法定节日的形式纪念与国家历史息息相关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国家劳动法》规定的11个法定假日中,除宗教节日外,与国家历史紧密联系的节假日就有4天。不仅如此,每一个国家日,政府、学校及民间团体都会举行相应的庆祝活动。
    独立日是哥斯达黎加最重要的节日之一,1821年9月15日哥斯达黎加宣布独立,结束了西班牙的殖民历史。为了纪念国家主权独立,哥斯达黎加政府将每年的9月定为“国家月”,在国家月中,除了以国旗、国徽装饰各主要街道、场所外,家家户户也以不同的方式纪念独立日,如悬挂纸质迷你国旗,粘贴国徽、火炬等国家标志、象征物等。与此同时,也通过组织书画展、文化表演等活动纪念国家独立。国庆当天,全国各地都会组织大规模的集会游行。人们身穿民族服装,一边演奏民族音乐,一边表演民族舞蹈,届时总统也将出席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将节日庆祝活动引入高潮。夜幕降临,各学校还会组织学生进行灯笼游行,学生们手持亲手制作的灯笼,为祖国献上最美好的祝福。对哥斯达黎加国民来讲,独立日已经从一个国家纪念日内化为民族的文化传统。
    不仅如此,哥斯达黎加主要广场、街道、公园都建有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的纪念碑和人物雕像。许多城市,特别是首都圣何塞许多街道、标志性建筑也以哥斯达黎加历史上重要的民族英雄、政治家的名字命名,将历史传统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彰显了城市与众不同的文化魅力。
    以小见大 理念认同
    “pura vida”是哥斯达黎加特有的一句西语,原意为纯净生活,日常生活口语交流中问候、告别、鼓励、喜悦、幸福等都可以使用。写入国歌的国家格言“工作与和平万岁”,在哥斯达黎加无人不晓。不论你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懂它的意思,也在生活中自觉不自觉的使用它。甚至在电视、广播中,你也会经常听到这样的语言。
    一句简单的话语不仅代表了哥斯达黎加,也代表了哥斯达黎加人的生活理念和态度,反映了哥斯达黎加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在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人。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