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家长给孩子零花钱的科学方式


  随着夏季的告别,各个学校也都开学了。在开学之前,父母和孩子之间都会进行一番思量和“谈判”,关于什么呢?关于零花钱!调查显示,超过两成的中国中学生每月零花钱在500元以上,零花钱的来源仍主要是父母、长辈这些“金主”。那么即究竟零花钱给多少才是最合适的呢?在德国,有这样科学方法……

  

  据德媒报道,一般说来,德国家长在孩子入学后会开始定期给些零花钱。不过给与不给、给多少都是挺有讲究的事。

  德国家长普遍认为,零用钱是孩子从家长那里获取能够满足个人愿望的唯一经济来源。让孩子学会对零用钱的支配,对他们成人以后的生活和理财十分重要。通过零用钱,孩子首先有了多、少、贵、贱的感觉,可以学会决定买哪些东西有意义,哪些实际上是没用的。学会将自己家庭与朋友家庭的经济状况作比较。

  不过,德国青少年研究所(Deutsches Jugendinstitut, 缩写DJI)的确专门就零花钱这一话题作过各类调查,也给家长们提出过相关建议。比如该组织建议,家长应该在孩子入学以后,在德国一般是6岁,开始定期给孩子零花钱。从学前儿童到入校学生,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孩子在生活中也会更加独立自主,一些孩子甚至会逐步开始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步行、坐校车或公交车完成上下学的路程。零花钱的支付是一种切实的奖励方式,也是家长表达对孩子信任的方法。

  德国青少年研究所建议,在孩子6岁以前,每周零花钱不要超过1欧元。10岁以上的大孩子,家长每月支付一次零花钱比较合理。

  德国新闻网站“明镜在线”(Spiegel Online)上周一篇讲德国零花钱的文中还提到了一种不定期的零花钱支付方式。有些家长不是按周或按月给孩子一定金额的零花钱,而是在有具体需要的时候,比如孩子和班级一起春游或是需要购置什么和学习有关的物品时。依照德国比勒费尔德(Bielefeld)大学教育系的席格勒(Holger Ziegler)的观点,这种只在有购买需求时才给孩子钱的做法的一个缺点是,孩子没有从小理财的机会,可能因此失去积攒和分配的的乐趣。

  德国青少年研究所建议的按照孩子年龄给的零花钱金额如下:

  6岁以下 每周不超过1欧元

  6岁 每周1-1.5欧元

  直到10岁前, 每长大一岁,零花钱每周递增1欧元

  到了孩子10岁 每月可给15-17.5欧元零花钱

  11岁 每月17.5-20欧元

  12岁 每月20-22.5欧元

  13岁 每月22.5-25欧元

  14岁 每月25-30欧元

  15岁 每月30-37.5欧元

  16岁(如果经济上还不独立),每月最多45欧元

  17岁 每月不超过60欧元

  18岁及以上 每月不超过75欧元

  以上金额只是德国青少年研究所的建议,该组织还强调,家里的亲朋有时候会塞给孩子一些现金作为礼物,这些钱不算零花钱,不该影响孩子定期得到的零花钱金额,同时也不该让孩子对额外的奖励有依赖性。

  如果对自己所得零花钱金额不满意的孩子们,也可以自力更生,另寻创收之路。德国法律规定,13岁至15岁的少年,在假期每天可在8点至18点带薪工作最多两个小时。这个年龄段的少年如果是农业家庭出身,则可以在假期帮助家里每天带薪工作最多三小时。德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同时规定,15岁至18岁的青少年,每天在6点至20点之间,可以带薪工作最多8小时,每周工作天数不超过5天。

  德国建屋储蓄银行(LBS)去年7月公布的德国青少年零花钱统计显示,德国9岁到14岁之间的少年去年一年平均每月零花钱20.4欧元,其中有半数人还额外做零工,在父母给的零花钱之外再让手头"宽裕宽裕"。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