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险市场成避税、避债、避险天堂(上)


  继赴港置业移民热潮之后,大陆富豪正掀起一波赴港抢保热,而他们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图个保障,或是追逐蝇头小利,而是垂涎「避税」、「避债」、「避险」的资产转移功能。香港《文汇报》报导,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最新公布的数据称,香港去年向大陆访客发出的新保单保费达99亿港元,佔去年全年新保单保费的12.8%。即香港保险市场每卖出100港元的新造保单,就有12.8港元的贡献来自大陆投保人。

  家族传承,成功[避税]

  大陆试点遗产税的传闻不绝于耳,尽管官方数度否认,但富豪们还是难以安心。在海外通行操作中,指定受益人的人寿保险可以规避遗产税。范伟勇透露,目前他每月能接到3000万至4000万港元的保险业务单,多数是大陆富人出于规避遗产税的考虑,赴港购买人寿险,指定受益人为其子嗣,以期有朝一日能够不用交任何税费,就可以将名下资产顺利过渡给下一代。

  在香港购买保险手续便捷,赔付纠纷又没有大陆公司多,因此自若干年前传闻大陆某些城市要开展遗产税试点以来,香港的大额保单在大陆就十分旺销。富豪们还借助境外保险产品,进行家族信讬、遗产信讬安排,达到转移资产的目的。据一位中资银行在港子公司信讬部负责人透露,他所经手的家族信讬中有7-8成含有保险业务,一般多以寿险为主。

  保留实力,成功[避债]

  据知情人士爆料,一些濒临破产的中小业主,居然把实业抵押给大陆银行套取现金,转手到香港购买保险,通过买保险的方式「避债」,将巨额资产暗渡陈仓至境外,期望在大陆「保险权大于债权」的法律框架下,即使是公司被清盘,手中保单都不会打水漂。

  在大陆,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9年,很多中小企债务缠身、危机四伏,「一旦企业做不下去了,有企业主就想尽一切办法融资,或者抵押工厂借款,拿到钱就去香港买保险。」由于保险受益权大于债权,就算企业被清盘,他们的人寿保险还是不受影响。自2011年温州债务纠纷发生后,很多企业主都以这种方式转移资金到境外。

  利用保险杠杆,使家族资产倍增

  近一两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一些富豪担心财富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缩水」,由此对境外保险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野村证券香港私人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何乐生曾表示,一度遇到过大陆富人想买价值达1亿美元的寿险,「保单价值高到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不愿独自承担,要分到几家以分散风险。」

  香港保险经纪称,大陆高净值人士更常见的保单金额是1000万美元,按照全球其他国家的标准也是很高的金额。「这些人都很有生意头脑,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他们最在意的就是如何让自己的资产不贬值,」

  作为普通中产而言,因为担心内地的政策多变,如果持有多套房产,将面临未来不确定的房产税,物业税,地税等一系列的支出,不如用房产的钱购买保险,同样是留给子女,保险因杠杆作用,使资产迅速倍增,且无后顾之忧。

  近年来,A股持续低迷,银行理财产品回报率被利息追平,楼市调控未见放松,大陆手握闲钱的富人或白领投资无门。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更有内地的高净值人群,赴港专门购买投连险,分布区域以北上广为主。

  转移资产,免分身家

  大陆暴增的离婚纠纷案也催热了境外保险。一位不愿具名的大陆律师说他曾接到过这样的案子:一对夫妻闹离婚,正当男方起诉离婚时,女方发现有从香港保险公司寄来的缴款通知单,投保人是男方,受益人却并非家庭成员,很多想要离婚的人,都会在起诉离婚前考虑转移财产,到境外买保险也是选择之一。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