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资移民暂停引发震动 或是在配合内地反腐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月14日宣读施政报告时突然宣布暂停投资移民,记者的朋友圈瞬间就被这条消息刷了屏,关注度依次是传媒同行、保险或移民行业从业者、私人银行banker及各路现港漂或前港漂人士。

  他们透露出来的信息包括:移民之事真是“手快有手慢无”;当天下午4点前去入境处交表还赶得及;好震惊。

  记者也在震惊之列,原因是之前香港特区政府对于投资移民出的招数一向都是层层提高资金门槛,从2003年的650万港元(1港元约合0.8元人民币)到现行的1000万港元。很多人本以为这一次,香港特区政府又会进一步提高价码,没想到抛出的是直接退出了“有钱任性”的移民选项。

  有媒体提供了这么一个历史数据:截至2014年6月,香港投资移民有两个90%:90%是内地人,90%只要身份而根本没有来港。记者的第一反应和部分人一样,认为这项毫无先兆的改动是在配合内地的反腐斗争。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最近频频曝光的佳兆业在内,这些房地产企业的老总都窝在香港而不愿回内地配合或接受中纪委的调查。

  一些栖居香港多年的内地人,看到这样一个决策也不免生出“梁振英为本地居民造福”的想法。毕竟从2003年起,要求移居来香港的“有钱任性”的人士们的“原罪”之一,就是推高了香港楼市尤其是豪宅的价格。尽管在2010年10月这个门槛被提高到了1000万港元且不包括房产,并不阻碍土豪们盘踞在香港各大五星级酒店。

  不过如果回看2014年初移民机构对于投资移民趋势的预测,我们会看到这样的论点:“景鸿预料投资移民减三成,今年恐跌至六千宗,香港难蝉联No.1”,或“内地人投资移民首选香港”。综合各方评价,内地人投资移民境外的前三甲,依旧逃不出加拿大、香港地区和澳大利亚。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