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沐浴文化风俗


  沐浴作为一种风俗,由来已久。《圣经》及其他古代着作中已经提到沐浴。古埃及遗留下来的断壁残垣,表明当时就有专用浴室。而瓶绘和修复的古建筑遗址说明古希腊人认为沐浴很重要。罗马的沐浴以蒸气浴、清洁及按摩三者相结合为其特色。而且罗马人征服之处就有这种浴场出现。

  德国桑拿

  据悉,好像只有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国家比如芬兰和欧洲大陆的德国等才会出现大量的男女混合桑拿房,这是一种奇特的文化现象。

  虽说欧洲的男女,无论老少,对于裸露他们的身体,都是持着很自然的态度,但裸体公共桑拿,可不是每个欧洲国家都盛行的,比如俄罗斯着名的Banja(一种桑拿的名称),就坚决禁止男女混搭。几乎所有的南欧国家,比如西班牙,义大利,欧洲西部的法国,裸体混合桑拿浴室的比例非常之低,几乎可以忽略。

  德国的桑拿并不是一定要一丝不挂,穿着浴服的桑拿叫Textilsaunen.这里需要指出,在德国,大多数去蒸桑拿的人还是为了健康,就是纯粹是去蒸桑拿的。

  只想在桑拿室里欣赏女性胴体的德国男人其实不多,这个很好理解,德国本身就是个卖淫合法的国家,这种地方多了去了,何苦要忍受70度的高温让自己受罪呢?

  芬兰浴

  芬兰浴英文叫SAUNA,中文译成桑拿。桑拿是蒸气浴,以前芬兰人选用桦树的小树枝鞭打自己,抽得满身都是血痕,由此达到清洁效果。而芬兰浴最精华的部分就是,从桑拿室出来之后,在雪地里打滚,或是跳到结冰的湖里,体验冰火两重天。运气好还能看到极光!

  匈牙利露天澡堂

  在匈牙利,除了能吃到美味的匈牙利菜之外,还有一大休闲活动就是泡澡。匈牙利是一个浮在「温泉海」上的国度,这个欧洲温泉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到处香水暖玉,热气腾腾。

  要说到为什么匈牙利人这么喜欢泡澡,其实这与当年罗马人与土耳其人在这里的统治有关。这两个统治者都有泡澡的习惯,而匈牙利又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因此泡澡的文化便这样流传了下来。

  匈牙利人喜欢在温泉中聚会聊天、下棋娱乐,逐渐的形成了当地特色的澡堂文化。如此的泡澡文化,我想只有日本能与之相比了。

  土耳其澡堂

  在洗澡时,顾客先用水槽里的热水把身子打湿,然后躺在热乎乎的大理石平台上。负责搓身子的服务员会手戴一个毛巾制的薄手套,一边按摩,一边慢慢擦顾客的身子,直到把顾客身上所有的污垢都给搓出来为止。这时,另一位服务员手持一个扫帚似的刷子,沾上许多用薄荷、樟脑等制成的泡沫,轻轻地往顾客身上涂。  

  据说这些泡沫有消炎止痛、提神醒脑的功效。待泡沫浸透皮肤之后,服务员再舀水把顾客身上冲得乾乾净净的。服务员退下以后,顾客若还没过足瘾,可以裹上浴巾往澡堂中央的大理石平台上一躺,再让蒸汽好好地蒸一蒸,经过上述程序,顾客浑身的疲倦消失得无影无踪。当顾客要离开浴室时,早已等候在一旁的服务员就会上前帮他擦乾全身,为他换上一套新的浴巾,并询问是否需要刮脸、修指甲等服务。

  如果需要,服务员就会通知专业剃须师在顾客更衣的小房间门口等候。回到更衣室,顾客可以在那儿休息、看报,也可以享受刮脸、修指甲等服务,然后再倒头舒舒服服睡上一觉。一觉醒来,也快黄昏了,穿好衣服,清点好东西,再到大厅去付账。闻名遐迩的土耳其浴是用浴室内的高温,使人大汗淋漓,再用温水或冷水淋浴全身,达到清除污垢,舒活筋骨,消除疲劳的目的。在正宗的土耳其浴室内,专门有一批称之为「坦拉克」的按摩师。当沐浴者舒展四肢躺卧在「肚皮石」上,双手涂满橄榄油的按摩师便在他身上推、拿、揉、按,使全身皮肤微红,血脉流畅,顿觉浑身轻松,舒适无比。

  韩国桑拿室

#p#分页标题#e#

  韩式桑拿室源于韩国具有千年历史的温泉浴,如今大部分韩国桑拿室都为客人们提供着24小时附带住宿的周到服务。而人们进入韩国桑拿室的目的大部分也是为了消遣。

  韩国人喜欢蒸桑拿,而且尤其喜欢全家老少一起去蒸桑拿,在首尔的桑拿房里时常可见祖孙三代一齐出动的热闹场面。在休息大厅里,一大家子围成一圈席地而坐。大人们聚在一起聊天,而小孩子们则在一旁嬉戏打闹,累了困了就全家人挤在一起席地而睡,这样温馨的场面似乎在韩国随时能看到。

  在首尔的大街上,也很容易见到桑拿浴的招牌。除了温暖热闹的环境外,韩国桑拿室中还会为顾客准备各种用于洗浴和解压的特色工具,譬如舒缓压力的玉片、有助于排毒的烤粘土和促进血液循环的磨砂洗浴用品等。

  与日本的桑拿浴室不同的是,韩国的桑拿浴并不禁止纹身者入内,也不排斥非本国客人,所以即便是爱纹身的西方游客或者在韩国工作的外国人,都能轻易地走进一家韩国本地人常去的桑拿房,亲身体验一下韩国普罗大众的幸福生活。

  在首尔洗一次最普通的桑拿浴,价格基本上从20块(人民币)到60块(人民币)之间,大体上以三四十块(人民币)的为多。而且,韩国的桑拿浴基本上来说过夜也不需要加收过夜费。据说东大门服装市场附近的桑拿浴里就有很多前来进货的日本商贩为了省钱而专在那里过夜的。在韩国一个搓澡工的月收入可能高达500万韩元(约3万元人民币)左右,而一般韩国人月收入约为200万—300万韩元。

  日本温泉

  日本温泉的泉水源于天然的地下温泉,产生于日本国内剧烈的火山运动。在6世纪日本佛教繁盛发展的时期泡温泉的目的主要倾向于治疗伤口、恢复体力和净化心灵。据实证记载日本国内最早的温泉就建于到此传教的佛教僧侣们。

  日本的温泉胜地大部分保持着数千年的原始形态,其中就包括了坐落于四国岛的道后温泉,据说这座温泉具有3000年的使用历史在日本悠久的洗浴文化中这种洗浴方式受到了从农民到天皇等几乎所有社会阶级的喜爱。

  由于日本温泉也具有其特有的文化,所以在泡温泉前,您可以先阅读浴场提供的洗浴指南进行参考。报道说,过去,日本一些温泉为顺应形势,按照时间带分成男用和女用,然后在晚上9点以后可以混浴。但温泉的水量毕竟是有限的,一些温泉老板为保证高品质的温泉供水,认为与其勉强地分为男女两地,还不如恢复混浴。未料,这种复古的方式受到日本女性的热烈欢迎。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