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办理


1、护照的概念 
护照是一个主权国家发给本国公民出入国(境)在国外旅行、居住时使用的证件,它是证明持证人(拥有护照者)的国籍、身份的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分为外交护照、公务护照、普通护照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普通护照又分为因公普通护照和因私普通护照。
 
2、护照颁发对象
 
1)外交护照主要颁发给中国党、政、军高级官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各民主党派的主要领导人,外交官员、领事官员及其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和外交信使等。 
2)公务护照主要颁发给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驻国外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和驻联合国组织系统及其专门机构的工作人员和他们的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等。 
3)因公普通护照主要颁发给国有企事业单位出国从事经济、贸易、文化、体育、卫生、科技交流等公共事务活动的人员。 
4)因私普通护照主要颁发给因定居、探亲、访友、继承财产、自费留学、就业、旅游等私人事务出国和在国外定居的中国公民。 
5)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主要颁发给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中国公民。 
原则上,中国护照发给16周岁以上的中国公民,不满16周岁者,则随其父母或监护人合用一本护照。在必要时,也可为16周岁以下的儿童单独发相应的护照。
按照国家规定,以下5类人无法办理因私护照。
1)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和公安机关或人民检察机关或人民法院认定的犯罪嫌疑人。 
2)人民法院通知有未了结民事案件者不能离境; 
3)判处刑罚正在服刑的; 
4)正在被劳动教养的; 
5)国务院有关主管机关认为出境后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 
第5项规定,主要是指在我过国家保密机关或科学尖端等要害部门工作,掌握政治、经济、军事科学等重要机密的人员。
 
3、护照的申请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日前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其中之一就是申请人凭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即可在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按需申领护照,省去了此前诸多繁琐的程序。
4、因私护照有效期
因私护照的有效期是5年,你可以延期2次,每次不超过5年。
 
5、申请护照注意事项
 
申请护照应注意如下事项: 
出国申请者在收到公安机关批准出国的通知后,应即前往领取护照,并仔细检查所填内容是否准确无误,有无发护照人签字和发护照机关印章,颁发护照日期和有效期是否正确,申请人姓名出生地等是否准确,如有差误,应立即申请改正。护照上不得自行涂改、添加任何内容。取得护照后,应抓紧时间,准备好各种相应证明文件,前往办理签证。
 
6、护照补办
 
以北京为例,补办护照是需要提供如下材料:
 
1)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2)公安机关出具的报失证明原件
3)申明遗失作废的报纸 
4)境外丢失的需要相关证明及旅行证

移民项目推荐 MORE

头条资讯 MORE

加国移民大动作!移民配额增至30.5万!

新移民配额方案宣布, 加拿大今年移民总名额将会提高至305,000人。这一 计划中的名额更创...

2016世界大学排名美国八所大学入围前十

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15日发布2016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在世界排名前十的大学中...

喜大普奔!春节正式获得加拿大官方认可!

国道移民获悉,加拿大联邦议会6月1日通过春节动议,从2017年起加拿大政府每年将宣布,从...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