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一起去感受新西兰养老院


  生命最终都要走向衰老,养老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无论我们是坦然面对还是回避。朋友李兄在新西兰奥克兰一家养老院有份工,便央求他带我去参观一下。

  400万人口的新西兰,在老年照顾协会名下的各类养老机构有550多家,仅奥克兰就有130多家。这家由天主教“安贫小姐妹会”创建并管理的“圣约瑟养老院”坐落在新西兰奥克兰市中心一条安静的小街上。该养老院居住着两类老人,一类是能够自己料理一般生活的,相当于住在老年公寓里,一房一厅,可以自己做饭;一类是丧失了部分生活能力、需要护工照料生活起居的老人,一人一屋,有独立卫浴。

  除老人居室外,养老院还设有教堂、餐厅、图书室、理疗室、理发室,户内户外有大量的大大小小公共活动区域,室内多为开放式,没有门,方便老人进出。另还有个小剧场,供老人开party或舞会。

  养老院由嬷嬷们管理,有护士和24小时专业护工,定期有医生上门为老人作诊断,定期送老人去医院检查、诊治。养老院也聘请了不少义工、半义工做些杂务。需要注意的是,若遇到老人跌倒,非专业人士是不允许去搀扶的,怕处置不当加重老人病情。

  养老院收费不菲,根据提供的服务和房间大小不同,每人每周700~1000纽币不等,折合人民币约3500~5000元,这样的收费远高出国民养老金,不是所有老人负担得起的,一些老人则以自己房屋作倒按揭搬去养老院(倒按揭:将自己房子交给银行或教会,由他们提供每月恒定的生活费直至老人去世)。无力承担自己养老的老人可以去政府有关机构登记,排队抽签,由国家安排进享受国家补贴和优惠的养老院。这家“圣约瑟养老院”也接受了一定数量的贫困老人,待遇一模一样。

  住在养老院的每个老人都会有一个文件夹,里面是所有关于他们的档案以及医疗记录。最重要的就是一页照料计划,记录了老人所有的生活能力、习惯、每天要吃的药。朋友的任务就是熟悉这些照料计划,按照里面的指示去照顾老人的起居。

  朋友带我来到一个名叫凯瑟琳的老太太房间,她已经84岁了,右侧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朋友先向她问好,把她抱下床,帮她换尿不湿,带她上厕所。当她坐马桶的时候,为她脱掉睡衣,换上白天穿的衬衣、裤子,还有鞋袜。朋友推来了一种液压升降机,帮助凯瑟琳站起来,给她擦洗,因为长期裹着尿布,皮肤有些发红,涂抹些润肤的药膏,重新给她换上干净的尿不湿。然后把凯瑟琳放在轮椅上,接着给她洗脸。

  把照料妥当的凯瑟琳推到大厅,开始喂早饭,她的早饭就是一碗牛奶麦片,一杯奶茶,一个很小的果酱三明治。朋友喂饭时,仔细又小心,生怕呛到老人家。喂好饭之后,要返回凯瑟琳的房间,把脏的衣服和用过的毛巾都收到洗衣房去,交给清洁工。结束了对凯瑟琳的照料,朋友赶紧去另一个老人房间,继续同样的步骤。

  朋友移民当初找了这份养老院半义工的活,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无论是语言锻炼还是生活,他远不需要这样做了。他多次对自己说,送走这几位老人我就不去了。可是,老人走了一批又一批,每个周日的下午,朋友依然风雨无阻、雷打不动驾车前往。他说老人们惦记他盼望他,看见他常开心地说又多活了一周。从嬷嬷对朋友的热情,我感受到养老院对朋友的尊敬和喜爱。是的,被人需要被人尊敬是快乐的,对社会怀有感恩怀有责任也是快乐的。成熟的慈善体系,健全的社会保障,也有赖于大家的奉献。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