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年轻劳工供过于求 薪资低吸引外来投资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物价抬高,东南亚各国劳动者工资亦水涨船高,对日本制造业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形成障碍;但在这个“涨工资”的大潮中,菲律宾由于年轻劳动者供过于求,工资水平维持在低水平,深受日本企业的追捧。

  据报道,尽管马尼拉首都圈的工资水平与印尼、泰国的城市区一样高,但马尼拉郊外的工厂区的工资水平仅为日薪1000日元(约人民币51.5848元 ),且多年来工资涨幅百分比都维持在个位数,预计未来工资激增的可能性较小。

  菲律宾工资提不上去的原因主要包括,人口已突破一亿人的菲律宾平均年龄仅为23岁,在亚细安诸国中最年轻;大多数年轻人找不到工作;若将非全职工作者和求职人员都包括进来,菲律宾大概有30%的人在找工作。

  从宏观经济角度而言,则主要是因为菲律宾的通胀率相对较低。由于菲律宾是世界上最大的劳务输出国之一,约有1000万菲律宾人在全球务工,每年汇回菲律宾的外币约合20000亿日元(约人民币1031亿元)以上。而拿到外币的菲律宾人将其兑换成本国货币的需求较大,导致菲律宾比索价格坚挺,物价也较其他东南亚国家低。

  《日本经济新闻》进一步指出,日本制造业企业为了追求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自1990年代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而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则开始实施“中国+1”战略,在东南亚建立新的工厂。近年来,东南亚诸国工资水平节节攀升,印尼、越南、柬埔寨等国,较低月薪的年增长率大概在20%-30%。

  据报道,日企进入菲律宾的时间相对较早,加上菲律宾2014年治安状况有所好转,工资水平低且涨幅慢,使日企在菲律宾设厂的积极性提高。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