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移民签证已成中国新移民赴菲律宾首选


  “20世纪90年代以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东南亚,成为中国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地之一。除了闽南和广东这些传统侨乡外,大批来自中国内陆地区的移民也纷纷前往菲律宾谋生。”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这批新移民目前也是最受关注的群体。

  他指出,尽管新移民的来源地相比较于老华侨华人而言,已扩大到全国各地,特别是内陆地区,但前往菲律宾的新移民仍然是以拥有深厚海外移民网络资源的闽南新移民为主。来自不同来源地的新移民,由于家乡文化的不同,其在菲律宾的职业构成也有所不同。

  庄国土介绍说,来自传统来源地的新移民仍然以经商为主,其他省市的新移民职业构成较为多样化,从商人、华文教师、媒体工作者到矿厂工人、技术人员等不一。新移民迁移菲律宾大部分选择以亲属移民、投资移民和退休移民等合法移民方式;少部分则以探亲、游客身份入境,超期滞留后再谋求合法居留。

  “和投资移民相比,退休移民享有更多的优惠。退休移民可享受免税、无须返菲证、无须交纳出境税等,另外存入的退休基金是以美元币种存放银行,利息比照一般银行存款利息计算,既安全又保值。近几年来,退休移民签证已经成为想获取在菲永久居留权的中国新移民的首选。”

  庄国土指出,新移民的到来给老华人乃至菲人的商业经营造成不小的竞争和冲击。新移民到菲的求富愿望强烈,具有一定的资本,他们同时也如早期到菲的老华人一样吃苦耐劳。相比老华人所经营的商店,他们还有低成本的优势。

  “大量新移民进入菲律宾,对传统华人社会最重要的贡献是输入了新鲜血液,在整体上增强了菲华社会的华人文化和华人认同,强化了菲华社会的凝聚力,对当地社会也带来了很大影响。”

  庄国土认为,在菲律宾目前的社会环境中,在菲新华人更应该提高自我素质,遵守法律行事,维护菲律宾和中国之间数十年的友好关系,及在菲律宾已居住数代的老华侨华人的良好形象,延续华族在侨居国的和平发展。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