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家庭海外投资趋势报告


据最新消息,《英国金融时报》对中国家庭对外投资的年度保密调查结果已经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实施严格的资本管制政策,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打算在未来两年增加离岸资产持有量,而主要目的也从增大获利转变成了对冲风险。房地产仍将继续作为最受海外投资者欢迎的热门投资产品。

  中国越来越严格的资本管控制度没能打击中国民众对海外投资的强烈意愿。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尽管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中国政府当局不断的收紧政策,控制资本外流,但还是有56.8%的中国海外投资者表示会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将更多的流动资本转移到国外。

  调查结果显示,调查样本中已经有82.4%的中国投资者将自己总资产中超过10%的财富投资于海外市场,中国投资者的热潮还会继续席卷全球。

  1 离岸资金激增

  在中国,海外投资已经不在是富人的专利,英国金融时报将调查中的投资者分成了三类:

  今年的调查中与往年不同的是:首次引入了新的样本群体;

  可支配流动资金在 60万-600万人民币,想要通过海外投资实现资产多样化的“ 大众富裕“(mass affluent)现有的海外资产占总资产比例的平均水平为25.4%。

  另外两个调查群体是:可支配流动资金在 600万-6000万人民币的“ 富裕人群”普遍将总资产25.9%的进行了海外投资。可支配流动资金在 6000万人民币以上的“ 非常富有人群”平均持有总资产比例19.3%的海外投资。

  与其说中国的资本管制制度是一个路障,不如说是一个减速路障来的贴切:超过67.6%的受访者表示虽然将人民币转移到海外进行投资更加困难,但有仍可能想办法绕过每年50000美元外汇额度的上限。

  2 海外投资的目的——获利?分散风险?

  进行海外投资是对于中国经济放缓和人民币贬值的一种(风险)对冲:54.1%的受访者预期中国经济将会进一步放缓,而47.3%的受访者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过去两年贬值率已经达到8%,由于货币超发严重,人民币估值依然虚高,仍存在较大的贬值压力。由此可见, 选择海外投资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投资者普遍需要通过将投资多样化来分散风险。

  W先生,是北京一位31岁的金融从业者,去年在上海证交所损失了150万人民币后,就在海外投资了几套总额超过100万欧元的房产,另外还将24万欧元投进了证券交易市场。W先生表示,国内股市的崩溃是自己资产分配策略的一个分水岭时刻。

  另一方面, 政治风险也是人们决定进行海外投资的原因之一。

  政府的政策牵连着商人的利益,一位湖北商人一闻到风吹草动就立马通过电汇向他在澳大利亚的女儿汇款。他在采访中表示,他虽然对海外市场知之甚少,但是比起这个,他更担心自己的资产安全,“我很害怕,我的首要任务是把我的钱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他说。

  调查结果表明只有29.7%的受访者进行海外投资的初衷是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虽然这一数字比2015年调查报告中高出了8.6个百分点,但仍然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比起海外投资,他们在本地反而有更好的途径追求高利润。

  目前, 随着富裕的中国人变得更加熟悉海外投资市场,固守本地投资市场的保守主义出现了下滑的迹象。被调查者对海外投资的盈利也越来越有信心,将海外投资组合的预期回报率设定为至少5%的投资者也从一年的39.2%,上升到了51.4%。

  3 海外购置保险热潮持续

  海外投资保险继续强劲增长。作为外汇管制,限制资本外流政策行动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曾试图取缔这些销售,包括使用中国银联信用卡系统限制这些交易的支付,以保护中国大陆的保险公司。 受访者表示,他们不是简单地通过购买保险将基金转移到境外,而是因为 海外保险政策确实提供了更好的覆盖率和较低的保费。

  4 中国海外投资热潮来袭

  大多数受调查的海外投资者计划在未来两年增加其海外持有资本,并保持对海外资产配置的兴趣。今年,商业地产投资也迎来了一轮飙升,预计将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资金流入。

  5 海外房产投资是主流

  无论中国家庭在哪里投资,以及他们的投资计划,购置海外资产的资金外流状况都将继续增长。

  6 “房子=家” 海外置业为安家

  对于中国的出境游和国内的投资者来说,依然是房产为王。有43.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海外购买住房只是作为一种投资,另有58.5%的受访者表示,在海外购买财产的最重要原因是给自己的家人或是孩子在海外求学找一个居所。住宅物业再次成为中国海外投资者的首选,尤其是在欧洲,除了很好的生活环境,不少国家推出的“购房移民”政策,让很多人心动。

  以近年来最受热捧的西班牙为例,只要在西班牙境内购买总价值50万欧元以上的房产(可以是住宅,可以是带租约的商铺、写字楼),就可以全家三代获得西班牙身份,享受西班牙所有公民福利。这种福利政策使得海外置业、移民人数暴增。有71.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海外拥有自己的住宅物业和身份。

  大部分中国人的境外投资起步于房地产。在目前拥有境外资产投资的高净值客群中遥遥领先于其他资产类别。参与调研超过半数的人都表示会考虑增持国外资产配置, 而拥有“购房移民”政策的这些国家,几乎是所有人投资房地产的首选。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