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号称“中美洲瑞士” 崇尚慢生活


    时隔5年,中国最高领导人将再次访问“中美洲瑞士”——哥斯达黎加。这个与中国建交刚满6年的国家有什么别样之处?

  对多数中国人而言,与哥斯达黎加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中国队在小组赛的首秀对手就是哥斯达黎加。最终,中国队0:2惜败。

  可是很多中国人不知道哥斯达黎加在哪儿,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其实哥斯达黎加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家。

  哥斯达黎加位于中美洲,首都圣何塞到洛杉矶的飞行时间约6个小时。哥斯达黎加曾经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当地人都讲西班牙语,其国名在西班牙语里的意思是“富饶的海岸”。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水平在中美洲名列前茅。外贸、旅游和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

  哥斯达黎加是一个没有军队的国家。没有军费的开支,是当地人引以为豪的事情。“这样我们可以把更多的钱投入教育和医疗。”

  哥斯达黎加现任总统是一位女性:钦奇利亚。她也是该国首位女总统。她的前任阿里亚斯总统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地区唯一与中国建交的国家。2007年6月1日,两国正式建交。

  国家没军队总统获诺奖

  崇尚慢生活幸福指数高

  如果在哥斯达黎加做一次“你幸福吗?”的调查,相信回答“yes”的比例很高。这个领土面积(5.1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三个北京市的国家,人口(458.6万)只有北京的四分之一,幸福指数在世界却是首屈一指。这从当地人的问候语中就可窥见一斑。

  按照多数国家的习惯,“你好”是说得最多的见面问候语。可是在哥斯达黎加,人们见面却说:“puravida”——“纯粹生活”。

  与中国不同,哥斯达黎加的节假日相对冷清。商店老板、出租车司机、饭馆伙计都不会为了挣钱继续工作。“大家都放假了我们也需要休息。”

  哥斯达黎加没有星巴克,咖啡馆却遍布大街小巷。记者办公室附近有一家叫“茶与茶”的咖啡馆,每天下午2点到4点期间总是座无虚席,因为这是当地人的咖啡时间。

  国在森林里主打生态牌

  哥斯达黎加超过52%的国土被森林覆盖,四分之一的领土是国家公园。生态旅游是哥斯达黎加的国家名片。

  哥斯达黎加的生态保护不仅体现在“绿色”,更体现在多种颜色的“和谐共存”:红色的小青蛙,黄色的大嘴鸟,彩色的金刚鹦鹉……

  从圣何塞出发,驱车3个多小时,在去往阿雷纳尔火山国家公园的路上,会经过一家“蜥蜴餐厅”。这是一个被绿色包围的小餐厅。看似不起眼,可是刚进店,几只趴在餐厅门口的大蜥蜴着实会让人吓一跳。

  蜥蜴的模样不太讨喜,可是当地人俨然把它们当成了生活中的一员,相安无事。

  中哥友谊长华人达5万

  你可知道世界上最大、最重的炒饭诞生在哪里?不是在中国,而是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的中国城。

  今年2月12日,一份重达1345公斤的炒饭在一口直径2.5米的大锅里翻炒而成。炒饭一共耗费大米700多公斤,鸡肉200多公斤,猪肉、火腿肠、中国香肠各100多公斤,另外还有数十公斤鸡蛋。近50名中国厨师和当地厨师参与制作。

  拥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炒饭只是中国元素在哥斯达黎加的一个缩影。生活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广东早茶,可以到国泰银行用普通话办理业务,还可以收看《中国新闻》。

  如今,在哥斯达黎加生活着约5万华人华侨。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