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柏林叫停网络短租房 居住须向政府申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网络短租在国际上争议不断。先是有纽约市规定,禁止将整套房屋出租的天数少于30天。眼下,德国柏林也颁布新规,短租房屋必须要向政府申请特别许可,否则,擅自将住房作为短期公寓出租将属违法行为。

  作为全球范围内网络短租的鼻祖,Airbnb公司受到的影响则是首当其冲。作为对该项新规的回应,Airbnb已经主动下架了房源。还有的公司则计划和政府对簿公堂,讨要说法。

  柏林为什么要对网络短租实施限制?从国际范围来看,网络短租市场又各是何种光景?

  根据柏林的最新规定,擅自将房屋作为度假公寓短期出租属于违法行为。这并不是说完全禁止当地人房屋用作短期出租,而是要求业主和从业者专门申请特别许可,否则擅自就将会面临高达10万欧元的罚款。

  当地媒体人介绍称,柏林每年在这过夜的游客达到600万。所以,房源市场还是比较紧张的。很多人不愿意住宾馆,就希望短期租一个公寓,在里面可以做饭休息,尤其是对带孩子的家庭来说,比宾馆要方便得多。很多柏林人就把自己的住宅、公寓作为短期房,可以说是度假房,租给有需求的人、度假的人。一般情况下不会超过10天,大概是在一周左右,短的可能只有两三天的时间。

  在线短租平台Airbnb在全球的扩张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旅游住宿业的固有观念,让市场嗅到了巨大的商机,不少其他商家随之开始抢滩在线短租市场,消费者也就此尝到了甜头。

  于小姐说:“我在土耳其的两个城市全都使用了“airbnb”,在伊斯坦布尔租一个两个住室、客厅、两个卫生间的房子,人民币大概是一千多块钱,房子自带庭院,虽然庭院不大,但房主做了一些很有心思的设计,还是很温馨的。”

  不过,短租引发的一连串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在日本,据当地媒体《朝日新闻》调查,在东京、大阪、京都等大城市,好些私人公寓在网上私自招徕外国游客。日本当局原计划出台鼓励短租的私宅旅馆法令,一个想法就是要充分利用无人居住的日本民房,希望外国人入住日本人家庭后能够体验日本生活,从而增进交流。但是,这一理想却被一些纯粹以投资为目的的当地业主撕碎,同时也遭到不少日本民众的抗议。一些长期住户决定群体搬家,理由就是无法忍受公寓经常有陌生人出入。

  有日本民众认为,外国游客入住以后,原本宁静和干净的环境起了极大变化。每天大门口前都堆满垃圾。深更半夜,还常有人拖着皮箱进出。而且以外语大声讲话,让人无法睡觉。

  在Airbnb发源地,同时也是其总部所在地旧金山,这样的短租模式面临的争议也不小。房主们看到了商机,在发现将房屋进行短租能赚取更多金钱后就对长租客下达了“逐客令”,这也使旧金山的房屋租赁问题越来越突出。旧金山市民说:“住在公寓里的房客遭到驱逐,街区里的居民给赶走,却租给了其他人,这是旧金山面临的可怕局面。”

  网络短租市场的无序发展也越来越引起各国监管层的注意。事实上,德国柏林出台的新规,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认为,很可能一些小孩会大声地喊叫,或一些年轻人在房间里面会搞聚会啊,音乐开的比较大,会对居民造成干扰。在德国,还是比较忌讳这个的。很多居民会有这方面的反应。这是城市管理部门作出决定的原因之一。第二个,主要原因就是柏林面临房源紧张的问题。每年新迁入柏林的市民达4万人,这还不算去年2015年到达的难民。在房源不足的情况下,这种短租行为无疑加剧了房源市场的紧张。很多有房者不愿意把自己的公寓作为普通房子租给普通市民,而是把它作为短租房、度假房租给旅游者。因为这样钱来的更快。很可能租一个星期的时间、几天的时间就等于一个月的租金。柏林市政府必须要采取措施,应对目前的状况。

  在柏林新规出台后,前面提到了,Airbnb已经主动下架了房源。那么其他各方又都有哪些反应呢?

  德国媒体人介绍称,对于有房者或者旅游者,或者提供这项服务的网站来讲,他们认为目前这么做根本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禁令从5月1号开始实施,很可能会有6000套左右的住房重新回到普通的住房市场,但相对于柏林十几万套、甚至几十万套巨大的租房缺口来说,几乎就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这种做法很可能会对柏林旅游市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普通租客来讲,他们是非常高兴的,包括德国房客协会,他们对此比较欢迎,他们认为这样做,虽然不能完全解决柏林住房紧张的问题,但起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现象。至于缓解的程度有多大,那就另当别论。但起码它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说政府在做事情,让柏林房产市场恢复到正常现象,而不是追求短期的套利行为、扰乱住房市场的正常秩序。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