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房价一定疯涨?看德国是怎么管住房价的


谈起国内房价,毋庸多言,自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但在遥远的欧洲,却有一个“奇葩”国家,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其国民收入涨了不少,房价却没怎么变动。德国究竟是怎样让房价保持“特立独行”,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呢?

通常,从人均收入、消费价格指数以及住房价格指数三方面,可以大致衡量一国居民是否幸福,那从2000年至今,德国的这三项有哪些变化呢?


数据来源:德国联邦统计局

从2000年到2014年(2015数据暂缺),德国人均国民收入从20907欧元增长到29899欧元,增长了43%。(此处的人均国民收入为国民总收入/总人口,并非人均收入,2014年德国人均年收入为41355欧元)


数据来源:德国联邦统计局

从2000年到2015年,德国消费价格指数从85.7增长到106.9(以2010年为100),涨幅为24.74%。


数据来源:德国联邦统计局

从2000年到2015年,德国住房价格指数从100.6增长到119(以2010年为100),涨幅为18.29%,其中从2001-2007年甚至有所下降。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到,德国人收入持续增长,但住房价格却基本保持平稳或小幅上涨,德国政府究竟有哪些妙招呢?

德国房价平稳的主要原因在于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德国的住房保障体系充分考虑了政府保障与市场因素。

首先,是由政府主导的,运用政府的住房建设基金建造的公共福利住房。公共福利住房须按照政府规定的租金(低于市场价格)租给低收入家庭。此外,德国政府会对市场进行一定干预,当房地产商或个人在自有资金达到项目投资的15%以上时,可以向政府申请免息或低息贷款建房,这也属公共福利住房的性质。

其次,德国还成立了专门的住房储蓄体系(类似于中国的公积金制度),以保证住房储蓄不贬值。不过,除了先储后贷、低息、专款专用等共性特征外,最重要的是,德国政府通过该制度采取的各种调控措施,保证住房价格的稳定,也使得民众住房储蓄的购买力不会大幅贬值。

换言之,德国房价几乎完全由政府掌控,而在我国保障性房地产领域,政府失位明显,甚至从土地出让金等源头上推动了大批高价住宅的出现,对于真正覆盖普通民众的保障型房产供应不足。

等到房价飙升后,在政策“跟不上”的情况下,国内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又成了炒房工具。但在德国,出售房地产需要交纳金额不等的不动产税,以及35%的交易税和15%的差价盈利税,通过税收的方式极大的压缩了炒房者的利润空间,遏制了房地产的投机行为。

住房是人的基本需求,而住房市场可能由于部分市场势力导致供需失衡,房价也会偏离均衡价格。政府需要充分考虑各种因素,从民众需求角度发挥调控作用,才能真正改善一些不利甚至“失控”的局面。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