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学教育


  香港從1978年就實行九年義務免費教育,達到入學年齡的兒童強制入學,不入學是違法的,要處以罰款,家長要坐牢3個月。學制是6+3+3+2,周課時45節,每天9節課,上午6節,下午三節,每節課30-35分鐘,中午學生在校,一般老師每周周課時30-32節。上午8:00到8:20早會,上午放學12:15,下午15:15放學,學生一周做一次操。

  獨具風采的校園文化

  香港老師一到上班時間就穿梭在不同課室之中,出了一個課室,馬上連走帶跑進入另一個課室。總之,香港老師除了忙還是忙。因為香港師生比在世界各地區中是比較高的,主要數據為:官立小學1:26.3;資助小學1:25.4;私立小學1:24.9。所以,香港小學老師每周要上30個課時左右。除此以外,他們還要擔任課外活動指導老師,班主任及其它校務工作。

  香港多數學校是雙班主任制。兩位班主任老師從早到晚和班上的學生在一起,早晨陪著開早會,中午陪著吃飯,課間陪著釋疑,直到學生回家。香港小學生每天在校時間7小時左右,每天安排8---10節課,每兩節課之間會有一次20分鐘的小憩時間,上午一般都是從八點到十二點半,中午吃飯1個小時,下午16:00左右放學,但是沒有一個老師是一到點就下班。老師們總是留下來或開會,或批改作業,或制作練習紙,或上提優課和補差課,沒有任何額外報酬。直到下午五、六點鐘後才會有老師離開學校。很多老師在六、七點鐘才下班是很普遍和正常的。學校科主任常常工作到晚上十點鐘以後回家,回家後還經常要加班到淩晨一二點鐘。

  這麽繁重的工作量,讓香港老師們行色匆匆。他們沒有時間閑聊,無暇顧及私話,不可能有午休小昧一會兒的福分,天天把學生作業本帶回家批改,連親朋好友都不敢在上班時間打擾,不然怎麽做得完呢?

  課堂寬松民主,以生為本

  香港小學的班級一般是小班制,每班在20---35人。在課堂上,老師以愛育愛,以生為本,關愛每一個學生,不放棄一個學生,特別是能很有耐心地聆聽學困生輕聲細語、不流暢的發言,並予以鼓勵。在上課時,允許有特殊情況的學生外出課堂上洗手間、醫務室等等,一堂課常有一些小插曲中斷上課進程,使課堂節奏相對內地而言比較緩慢。所以,整個課堂比較寬松,比較隨意。在我看來,從短時分析,香港的課堂教學效率要比內地課堂教學效率低,但從長遠分析,香港課堂真實不作秀,從骨子裏尊重學生言行,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可持續發展。

  香港老師集體備課,資源共享。每節課35分鐘,其中5分鐘常用來課前組織教學,每節課實際上課時間30分鐘左右,所以課時教學目標著眼於一課一得,教學手段追求形象生動,但要簡便可行,講究實效。老師就像一架不停歇的機器,往往是放下中文書拿起數學書,從這個教室走進那個教室。也難怪我們在參觀教師辦公室時,偌大的房間幾乎見不到老師,每個辦公桌上都是滿滿的書籍、作業本。老師們除了工資(當然,工資相對來說比較高),一分錢的獎金都沒有外,而且班主任都是輪流做的,同樣的也沒有班主任津貼,年終也沒有一分錢的獎金。當他們工作很賣力,完成很出色的時候,一般都是校長自己掏腰包請老師吃飯。老師和老師之間的合作也是很明顯的,比如一節英語課,這堂課,一位外籍老師執教,香港老師助教,還有一位老師操作。

  香港的學生非常幸福,學校絕對保護學生的考分隱私。有錢人家的孩子,讀完私立小學,再讀私立中學,然後直接升入國外名牌大學,沒有任何考試。讀公辦學校的孩子,也可盡情享受政府的各項補助以及學校安排的各種各樣的活動,度過他們快樂而沒有壓力的童年。

  家教與在校的教師無緣

  在香港,學生十分熱衷於校外補習班。據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估計,香港有超過五成的小學生接受過校外補習,超過七成的高中生報讀補習班,很多學生每月的補習費動輒就是幾千元。香港的補習班多如牛毛,相當知名的就有十多家,在網上註冊的就有140多家。有課外活動式的,就像一個少年宮;有充電式的,就像一個職訓學校;有休閑式的,就像一個家政學校。真是五花八門,有求必應,而更多的是與中小學升學、會考有關的考前沖刺補習班。#p#分页标题#e#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