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欧洲巨大的教育差距在于哪?


        欧洲人的思维和逻辑方式,是更适合用来沟通的:观点清晰,推导合理,论据扎实,说理有力。这种体会在中国接受的本科教育,在西班牙接受的硕士教育,在教育强度、广度和深度方面,4年的西班牙教育完爆4年的中国本科。在英德法意西等欧洲传统强国接受过系统教育的朋友都有同感。要说差距,肯定与智商无关,都是方法论和思维模式的问题:也就是逻辑思维。

  阅读广度——为什么读的书少?

  这个是系统差距,从小学开始,欧洲主要国家的孩子,已经学会了老师布置课题、学生分组分解课题、分头研究子课题、自行阅读延展材料和参考教材、小组开会总结提炼观点、修正原始课题和观点、补充材料、撰写报告、修正报告并练习Presentation、最终提交作业 这样的流程化的逻辑处理模式。

  平心而论,中国接受的本科教育阶段,阅读量已经不小,不少教师都有意识地开了庞大的书单,不阅读超过1/2的话,考试是肯定没戏的。但在西班牙硕士阶段的教育中,在阅读量和阅读习惯方面,中国的孩子明显不占上风。

  钻研深度——为什么做不到?

  中国人很少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习惯?而大部分受过良好教育的欧洲人真的有!这就是思维的深度问题。原因在于:思维上的偷懒,直接反映在思维深度的直线下降上。

  逻辑缜密度——为什么思维跳跃?

  思维跳跃,也是大部分欧洲教授对中国学生的印象。说明这种思维模式和逻辑是深入我们骨髓的。我们习惯的逻辑是不太讲究前提、假设条件、外部因素、短中长期因素的,我们习惯于直接谈结论。

  这是我们思维缺乏逻辑锻炼的结果,也是中国教育的一个悲剧。如果连逻辑思路都无法和国际接轨,我们跟外部世界的接触,只能是你谈你的,我说我的。

  所以,教会孩子成熟与合适的逻辑,远比教会他一个公式,要重要得多。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