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韩国的“无考试学期”


     初中实行“无考试学期”?是真的!

  2013年韩国总统朴槿惠上台后,韩国教育部提出,将在2016年全面实施初中“无考试学期”(Test-free Semester)制度,即在初中选取一个学期,取消期中和期末考试,课程和评价也变得不同于一般学期。

  该制度旨在将初中生从过度的应试负担中解放出来,让学校真正成为孩子们筑梦并逐梦的地方。

  目前,“无考试学期制”仍然在试点实施阶段。2013年,韩国全国共指定42所试点学校,2014年增至80所,其中38所新增的学校将在初二年级第一个学期实施,另外42所学校继续在初一年级第二个学期实施。

  韩国教育部计划于2015年6月正式颁布《无考试学期制实施计划》,依据对试点学校及优秀案例的分析,制订包含具体实施学期、无考试学期学生成绩评定方法、课程修改方案,以及与地区社会的合作机制等在内的详细方案,并最终于2016年3月在全国初中全面实施“无考试学期制”。

   何为“无考试学期”

  所谓“无考试学期”,是指从初中三年的六个学期中选取一个学期作为“无考试学期”,期间取消期中和期末考试。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主要学习基础课程,包括韩国语、数学、英语、社会、科学,主要采用小组讨论、实践体验等参与式的教学方法;下午则是自主课程,分为艺术体育、选修课程、职业规划、社团活动四大类。

  “无考试学期”取消传统的期中与期末笔试,学生平常的学习表现将被记录在学校生活记录簿上,主要通过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评价及学生的自我评价等方式进行测评。

  根据韩国教育部的规定,在2016年正式颁布“无考试学期”实施计划之前,所有试点学校的学生在“无考试学期”期间的成绩不纳入升学考察范围。

  “无考试学期”包含以下3个方面:

  ▶ 职业生涯教育:在“无考试学期”集中进行生涯教育和体验活动,为今后形成一个完整的、贯穿小学(生涯认识)、初中(生涯探索)及高中(生涯设计)的生涯教育体系打下基础。

  ▶ 自主安排教学:大幅提高学校教学活动与教育课程的自主性,各校需制订学生基础成绩的测评办法和标准。学校可根据学生的发展阶段自行决定在初中的哪一个学期实施“无考试学期制”,但必须参考试点校的经验,慎重选择。

  ▶ 教育改革平台:将“无考试学期”作为学校教育改革的探索平台,包括学生活动、课程内容、授课方式等方面。

  “无考试学期制”如何实施?

  “无考试学期制”的核心在于二元的教育课程结构(基础课程和自主课程)。从形式上而言,其革新点在于打破传统学校以课堂授课为主、学习活动为辅的教育结构。

  一方面,通过取消考试、改革学生评价方式等途径,确保将学生和教师从传统的以知识为主的课堂讲授学习中解放出来,走进生活与实践,真正强调教育活动中学生的体验及参与;

  另一方面,自主课程的开设赋予学校在制订教育计划、课程编排及改革等方面的更大的自主性,同时也给教师和教研员带来了挑战。

  基础课程的改革

  基础课程的改革主要体现在教学方式的改革上,“无考试学期”将采取更为灵活自由的教学方法。

  不同教师合作教学(Co-Teaching)、学生分小组或分角色进行合作学习(Co-Learning)、翻转课堂、间接体验教育(名师讲座等)与直接体验教育(社会调查、参观等)等模式将得到充分地应用。

  ▶ 从灌输式教学到着力培养问题解决能力、表达沟通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

  以韩语课为例,教师可邀请传媒领域专家,通过合作教学对学生实施写作、阅读、媒介素养等方面的教育,同时推动报纸参与教育,培养学生阅读报刊的习惯。

  ▶ 以实验、体验为主的实践式教学 & 以个人、小组为单位的探究性学习

  例如,社会课与JA KOREA(经济教育志愿服务组织)合作,为学生提供市场经济、企业管理等相关的体验教育,帮助学生在掌握一般性知识的基础上,对今后可能会从事的专业领域有进一步地了解。

  ▶ 更高效的教学方法

  打破不同学科间的界线,按照主题将不同学科的知识重新整合,实施融合型课程。不同学习主题也可按照知识内在的联系进行排列和整合,甚至可以打破班级的限制,在需要时合并授课,以此提高教学工作的效率。#p#分页标题#e#

  自主课程的开发

  自主课程包括职业规划、社团活动、选修课程、艺术体育以及体验课程等类别。

  ▶ 职业规划教育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具体完善:

  第一,完善对基础教育阶段职业规划教育体系的构建;

  第二,开发职业体验活动;

  第三,提供职业规划咨询。

  ▶ 社团活动方面,积极联络其他学校,共同举办合作活动:

  例如,学校在“无考试学期”开设文艺讨论班,活动持续四个月。

  第一个月讲授写作方面的基础知识,组织学生采访知名作家;第二个月组织学生跟随知名作家学习写作或拟定自己的作品提纲;第三个月举办学生辩论大赛,同时指导学生就作品提纲进行相关的准备并开展创作;第四个月末进行成果汇报。

  ▶ 学校依托自身特色,自主开发选修课程,注重学生的实践与体验。

  例如,通过组织学生表演话剧、参观警局、参观消防所来进行安全教育。

  ▶ 艺术、体育领域,学校会在“无考试学期”加强与社区的联系,例如与音乐厅、艺术剧院、美术馆、体育馆等机构进行合作,邀请音乐家、美术家、运动员等为学生进行现场讲解。

  同时,在校内推进融合型艺术课程。目前已经开发的融合型课程包括音乐与韩国语言文学、音乐与科学、美术与数学、美术与表演等。

  是真正自由或是背道而驰?

  韩国教育部为“无考试学期制”的实施设计了一幅美丽的蓝图:教育将从以知识传授与竞争为主,转向以自主性、创造性和未来指向型能力(社会性、品格、涵养等)为主。

  “无考试学期”为初中封闭的学习生活打开了一扇窗。在这个学期,学生可以走出课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同时许多社会力量会从校外走进学校。

  届时,整个地区社会将形成一所更大的学校,教育不再只是学校需要承担的工作。

  然而,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无考试学期”真的能够带来自由吗?

  ▶ 首先,如果“无考试学期制”始终只是在初中阶段的某一个学期实施,那么一方面孩子将在无考试学期与普通学期转换时出现各种不适应现象;另一方面,仅仅一个学期的自由又是否能真正为整个初中教育带来良性的转变?这仍然需要打一个问号。

  ▶ 其次,在缺乏一整套成熟的课程改革措施的情况下,在学生们仍然要依靠学习和考试成绩相互竞争,以求得优秀高中的一席之位的情况下,贸然实施“无考试学期制”,并且只实施一个学期,这无异于将学生和家长推向课外辅导机构。

  ▶ 第三,“无考试学期制”的实施还将带给教师巨大的负担,其中自主课程如何开发更是教师们面临的一大困难;同时,大部分教师习惯于简单地通过考试对学生进行评价,而在无考试学期,突然要求他们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记录和评价,一方面教师们因缺乏经验和具体的评价标准而感到无所适从,另一方面由于学生人数较多,相比于考试评分的方式,过程评价使得教师的负担大大增加。

  这一切,还有待于时间与实践的验证。

  不过,在这个越来越讲求能力与创新的时代,以分数为导向的填鸭式教育的确已经过时了。韩国的“无考试学期制”为教育界带来了新的思路,或许其改革的方式还有待完善,但是其改革的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