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的经济相关介绍


根据国际基金货币组织,马耳他和其他32个国家都被列为经济发达国家。
自加入欧盟后,政府不断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推出系列改革措施,宏观经济不断改善。同时欧盟内部对马耳他的大量经济援助为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支持,国家经济发展一度进入高速前进状态。
全球经济论坛《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马耳他在全球最有竞争力的144个国家中,排名47位。从2004年至2015年,马耳他总体经济发展平稳。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马耳他和其他32个国家被列为先进的经济国。马耳他已经采取了重要的并有实质性的措施来建立把本国打造成跨境基金管理行业中的全球参与者之一。
马耳他有稳健的高增值产品如电子产品和药品,制造业有250多间外商拥有的出口企业。旅游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电影制作是另一个增长的行业。在1997年至2011年间的电影产业价值约3,500万欧元,马耳他电影委员会向外国电影公司提供各类服务,在马耳他拍摄的电影、电视剧包括《帝国骄雄》、《特洛伊:木马屠城》、《慕尼黑》、《权力的游戏》、《绝世英豪》和《地球末日战》等。
2015年,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及穆迪,将马耳他国家评级评定为为A级,意味着该国经济稳定、安全系数高。
2015年第一季度,马耳他的失业率仅为4.7%,处于欧盟的较低标准。
货币
从2008年加入欧元区后,马耳他使用的流通货币为欧元,之前马耳他使用的货币为马耳他里拉(LM),马耳他里拉曾经是全世界价值第二高的流通货币。
工业
上世纪90年代,马耳他已经建成10个工业区和1个高新科技产业园区。2013年,工业产值占GDP的23%。主要产品有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精密仪器、服装、食品饮料、化工产品等。约有2.2万人在制造业部门工作,其中约3000人服务于电子部门。
科技
马耳他政府与欧洲航天局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希望就ESA项目能得到更深入的合作。
农业
截至2013年,从事农业生产人员为1.8万人,完全依赖农业收入为6200人,农业产值占GDP的2%。农产品主要有小麦、马铃薯、洋葱、豆类和蔬菜等。粮食、牛奶、植物油、水果等依赖进口。
银行业
2013-2014全球经济论坛健全银行体系的148个国家中,排行第10位。
马银行业中的各银行机构可以混业经营,即各银行机构对银行业务、证券业务、保险业务、租赁业务等均可经营。但是,在马耳他只有5家银行从事零售业务,即通过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吸收存款,为大众提供服务。其他银行资产并不主要来源于马耳他,客户也不以当地人为主,大多从事转账、投资、代理等国际性业务。在从事零售业务的银行中,汇丰银行(HSBC)和瓦莱塔(BOV)银行规模排名前两位,他们的业务总额占马市场总额的90%以上。
马耳他中央银行是发钞行,2008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后,马耳他中央银行的发钞权将交给欧洲中央银行。马耳他金融服务局(MaltaFinancialServiceAuthority)负责商业银行审批、监管。
马耳他中央银行成立于1968年,最初目的是为了弥补国家独立之初缺乏一个指导经济和财政状况的独立机构。1994年,马耳他通过了《中央银行法》,明确了马中央银行的主要任务是执行独立的货币政策。2002年经过修改的《中央银行法》又赋予了其稳定物价的职能。随着2004年马耳他加入欧盟,马耳他央行成了欧洲央行系统(EuropeanSystemofCentralBank,ESCB)的一份子。
马耳他两家最大的商业银行是瓦莱塔银行和马耳他汇丰银行,其历史可追溯到十九世纪。
马耳他金融协会是准政府组织,组织全球商业精英来马进行研讨等活动,以突显马耳他作为银行、金融保险等领域的能力。
旅游业
旅游业是马耳他主要外汇来源。全国有各类星级旅馆136家,其中五星级酒店6家,床位总数2.17万个;此外还有126座度假公寓及客栈,可提供9万多个床位。旅游业直接就业人员1万人左右。2013年,赴马耳他游客总数达162万人次,旅游收入为14.1亿欧元。
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夫妇,结束了法国的婚礼之后,携6名子女来马耳他度假。贝克汉姆也对于马耳他念念不忘。
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在与菲利普亲王成婚的最初2年,就在马耳他居住,并在两人结婚60年纪念时,选择马耳他作为二次蜜月之地。
近年来,马耳他以医疗旅游和健康旅游做宣传,受到英美等国游客的追捧。
2015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马耳他的旅游淡季(1-4月)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对外贸易
马耳他对外贸易长期逆差。马耳他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欧盟是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其中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排在第四位,主要进口日用消费品、机械、食品、原材料等,出口电子、医疗、机械产品等。
人民生活
马耳他消费处于欧盟中上水平,马耳他每2人拥有1辆小汽车,私家车拥有率全世界名列前茅。移动电话拥有率100%,网络普及率79%,高于欧盟76%。实行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及退休保险制度。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