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学新规或耽误学生入学 专家称与政治需求有关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天开始,英国针对留学生的新签证政策正式开始实施,其中最大的变动就是雅思考试。未来,英国只承认一个所谓“签证类雅思考试”成绩,而这种考试,在中国大陆地区只有12个考点,考位紧缺,一旦报不上名,将很有可能耽误学生的入学。

  那么,为什么英国会收紧留学政策?是国内的政治需要、还是经济利益的考量?又或者是和一直以来的移民争议有关?中国学生又在多大程度上会受到影响呢?

  同样是参加雅思考试、准备去英国留学的人们,却在4月6号这个节点上,遭遇了冰火两重天。幸运的人,在这一天前拿到了好成绩,照常申请学校;而倒霉的人,则必须重新报名,并和其他人一起争抢有限的新版考试名额。显然,今年入学的余悦属于前者。

  余悦:这个对于我来说是没有影响的。因为我是4月6号以前考的,然后今年申请的学校,然后只要在2015年11月申请签证就都是有效的。

  英国发布的留学新政规定:从4月6号起,英国只承认雅思成绩和伦敦三一学院组织的语言考试成绩,作为申请进入英国的签证语言考试。这也就是说,排除考点只在英国的伦敦三一学院考试,中国境内学生要想留学英国,未来只有一条路:参加雅思考试。而这里的雅思考试,指的是IELTS for UKVI,“签证类雅思考试”。它和以往的普通雅思考试有三点不同:第一,现场将可能有拍照、录指纹、全程摄像等更严格和安全的防作弊措施;第二,考试费用一次2000元,高出普通雅思的1450元;第三,考试在中国大陆只有12个考点,比如北京就只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一家。考点从53个缩减到12个,这让学生叫苦不迭,岂不是“比摇车号还难”么。

  刘同学:真的挺麻烦的,好像只有一个点可以考,我觉得以后肯定会报的人特别多,可能得提前两个月才能报得上。

  也就是说,虽然在考试的内容、形式和难度上都比以往普通雅思考试相同,可对于今明两年申请英国学校的学生来说,要求变高、费用变多,报名变难,光这三样就可能影响正常的申报了。

  从事留学工作多年的留学专家文轶说,不少学生报名作废,新版考试又报不上名,基本就赶不上今年入学了。

  文轶:英国的硕士要求你考到雅思6分才能配读语言课程,他只考了5.5,本来是想说4月份的雅思再冲一下,至少冲到6,那么他还有点时间,可以到6月份的时候就是也去参加语言课程。现在这个政策一出,等于说4月份的考试,有80%-90%的人就全泡汤了,那这部分人怎么办呢?就没有办法今年9月份入读硕士。

  除了收紧语言考试范围外,英国政府还规定,今天起,取消对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所有欧洲经济区以外的长期签证持有者的免费医疗福利。申请者需要缴纳医疗附加费。从免费到少量收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敖丹娜分析,这项政策,和英国国情不无关系。

  敖丹娜:举个例子来说,如果要在英国留学一年,或者申请一年的长期英国签证,原来只需要缴纳相关签证费用,但从本月6日开始,则要额外缴纳1年大约2000元人民币的医疗附加费,才有可能获得英国签证。英国政府出台这一规定,主要还是为了增加英国医疗系统的资金来源问题。长期以来,由于政府经费不足等原因,英国的医疗服务经常被批评结构臃肿、效率低下,英国国内要求进行医疗改革的呼声也很大。

  目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有10.25万人,其中有9万学生在英国英国接受高等教育。根据统计,留学生每年能为英国贡献至少100亿英镑的经济收入。在美国延长学生签证、加拿大、澳大利亚放宽学生签证的情况下,为什么英国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收紧留学政策呢?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分析:

  赵俊杰:以前到英国的这个机会是非常容易争取的,留学生的确给它带来了上百亿英镑的这个收入,但是也包括有了这个弄虚作假的成绩、去了根本就开不了口“哑巴英语”。到英国留学的人太多了,它完全可以有选择地把比较优质的、好的留下来,所以它就采取了一种提高门槛。我认为它就是政策当中的一个环节。

  而从留学新政出台的时机看,自去年7月底英国宣布不再接受托福成绩申请外,今年2月20号又再度宣布,从4月6号起只承认新版雅思考试成绩,这中间只给考生留出了一个多月,突如其来的改变让学生和留学机构都措手不及,也直接导致了很多人无法在今年申请入学。赵俊杰表示,这也和国内政治需求有关。#p#分页标题#e#

  赵俊杰:卡梅伦政府这么一做,肯定是跟英国5月7号马上举行的大选有一定的关系。从2013年英国主要的三党表态说收紧移民政策。它已经成为一个国策,尤其是保守党,它想得到更多的选民支持,就是说收紧社会福利、提高社会福利门槛,也包括向中国留学生开放的这个门槛,他们就认为应该提高。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