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前期斯巴达与雅典教育之比较


 公元前8世纪,希腊进入了奴隶社会,直到公元前146年被古罗马灭亡为止。根据希腊奴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这漫长的历史又可分为前后两个时期。从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334年是古希腊的前期,又称古风时期或古典时期。从公元前334年至公元前30年,史称希腊化时期,是希腊文化广泛传播的时期。
    在希腊的古风时期,伴随着奴隶制经济、政治的长足发展,诸城邦中形成了两个富有代表性的城邦,即斯巴达和雅典。它们具有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反映在教育上也大相径庭。古希腊教育是一种以理性为中心的教育,以斯巴达和雅典为典型代表。斯巴达教育是一种军人的教育,是以理性控制情感的教育。雅典教育是一种全面的、多方面的教育,是以理性追求自由的教育。

一、斯巴达的教育
    斯巴达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南端。这个地方海运不便,但是土地肥沃,没有发展工商业的地利却有发展农业的良好基础,因而斯巴达逐渐成为诸城邦中最大的农业奴隶制国家。斯巴达人是多利安人的一支,本属外来民族,征服了当地居民后,便实行残酷、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在斯巴达境内,居民分为三个等级:最高统治者是斯巴达人,是正式公民且属于贵族阶层,但人数极少;处于中间阶层的是居住在边境地区的庇里阿希人,他们是自由民;被征服的当地居民希洛人地位较低,且全部是奴隶,但人数众多。统治者与被统治者悬殊的人数比例,使得斯巴达人不得不实行全民皆兵的责任军事化管理;实行原始的共产主义制度,任何财产包括儿童都是国家的。斯巴达人终身的职业就是战士,靠奴隶的劳动来满足生活需要。
   
   为了适应这种特殊的社会、政治、经济需要,斯巴达人高度重视教育,建立了以培养勇猛善战的军人为目的的教育制度。这种教育不重视人的智慧的培养,而是经过长期严格有序的军事训练,使年轻一代成为忠于祖国、勇敢善战、对奴隶残暴的军人。斯巴达的教育由国家控制,家庭几乎不承担教育的任务。孩子出生后,由部落的长老检查其身体状况。健康的被留下来,由父母抱回家抚养;体弱病残的就被扔到山谷里去。在家庭养育中,由母亲或保姆负责,主要任务是让孩子健康成长。7岁时,家庭的抚养及教育任务便结束了,孩子被送到国家教育机关接受教育。男孩从7岁至18岁受教育的场所是军营。在军营里,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强制的道德灌输使年轻人成为勇敢、坚忍的爱国战士。
   
    斯巴达军事体育训练的内容有:1、忍耐劳苦。军营的制度极其严酷。儿童一进入军营,就被编入严格的军事组织,过着艰苦的生活。他们穿着单薄,光头赤脚,晚上睡在芦苇垫上,吃少量的食物。管理者甚至故意让儿童忍饥挨饿。作为教育的一个策略,便是鼓励他们去偷公共食堂的食物,以不被抓到为荣;一旦被抓住,便要遭到毒打和挨饿的惩罚。用这种残酷的方法训练儿童,目的是要培养儿童的勇敢、机敏的品质。2、忍受鞭打。鞭打也是教育手段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违犯纪律的儿童要接受“执鞭者”的鞭挞。而且任何一个斯巴达公民都有权去鞭打一个有过失的孩子。更主要的是,当孩子成人时,还要到专门的神殿去接受鞭打的考验,并不得喊叫或有其他怯懦的表示,有人甚至为此丧生。通过此关的人便成为“神坛胜利者”。3、体育训练。体育也是为军事服务的,与军事技能相结合。体育的训练贯穿于一个人的一生,因此斯巴达人能长期取得奥林匹克的优异成绩。体育训练的项目有:跑步、跳远、扔铁饼、掷标枪、狩猎等。斯巴达人的体育训练极为严格,只重军事目的,不顾及人的全面发展。当儿童进入青年时期,训练就更为严格、残忍。4、秘密行动。这是一个特殊的训练项目,即派斯巴达青年去屠杀奴隶希洛人。在夜间乘人不备时潜入奴隶集中的地方大肆屠杀,有时白天也如此。除了残杀,还采用各种手段侮辱希洛人,以此激起青年对奴隶的鄙视,培养他们凶残的品性。
斯巴达人很注重道德训练,目的在于使青少年服从长官,忠于祖国。采用的方法是道德灌输,利用对话的方式训练青少年的道德;还利用音乐和诗歌来培养道德,例如采用歌颂英雄的歌曲来培养青少年高尚爱国的心灵。
   
   斯巴达人很重视教育女子。当男孩在军营里接受训练时,她们在家中或附近接受专门的训练。与男子相同的是,她们同样有组织有纪律,而且很严格。训练项目有:跑步、游泳、掷标枪、摔跤、合唱、舞蹈等。她们训练的目的有3个:一是当男子出征时,她们在家乡担任保卫城邦的重任;二是用音乐、舞蹈去奖励和慰问勇敢的战士,并嘲笑怯懦的人;三是可以生育健壮的婴儿。在斯巴达社会中,妇女地位比较高。在这一点上,雅典则相形见绌。

二、 雅典的教育
    雅典地处阿提卡半岛,境内多山,不适宜发展农业,但便利的海运条件使其工商业较为发达。雅典的阶级矛盾尖锐,这是雅典实施民主政治的社会基础。民主政治所提供的较为宽松的社会环境,使得雅典的哲学、文学、艺术等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雅典的教育在于把年轻人培养成不仅是军人,而且是多才多艺、能言善辩、善于工商业事物的政治家和商人。其教育内容广泛多样,方法也较灵活。雅典的教育在于使未来的公民身心和谐,在各方面都得到发展。
   
   雅典的儿童出生后,也要经过严格的挑选,由父亲决定是否抚养他。孩子7岁以前在家中受教育,雅典上层社会的母亲不亲自哺育孩子,而是聘用身体健壮的斯巴达保姆来负责。父母也不对孩子的教育负责,而是雇佣年长的女奴隶担任家庭教师,照管幼儿的饮食起居、健康及教育等。在幼儿教育中,比较重视玩具的作用;同时,还给幼儿讲故事。当孩子7岁时,便被送入学校学习,一直到16岁为止。这一阶段,儿童要上的学校有文法学校、音乐学校、体操学校。文法学校主要传授给儿童简单的读、写、算的知识以及文学知识;音乐学校传授儿童歌唱的技能;体操学校实际上只是一大块空旷的场地而已,以体育操练为主要内容,项目有赛跑、跳跃、角力、掷铁饼、投标枪等五项竞技。这3种学校中都有道德教育的内容。儿童先进入文法学校,或者音乐学校,到了12、13岁时上体操学校,接受专门的体育训练。16岁时,大部分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少数贵族子弟可进入国家办的体育馆学习,接受高一级的体育训练,也学一些文化知识,参加一定的社会活动。18岁时就成为青丁,可自愿接受专门的军事训练。20岁时,经过一定的仪式,成为一名正式的公民。
   
   雅典的教育机构以私立为主,学生上学是要缴费的,且有“教仆”护送。教仆是由有文化的奴隶来担任的,负责孩子上学的有关事宜,帮助提拿学习用具,辅导孩子的学习,还要负责孩子的道德培养。雅典社会中,教师的地位极其低下,收入菲薄,不受社会的尊重。雅典人追求多才多艺、全面和谐地发展,反对从事专门的职业或拥有专门的技能而作为谋生之道。并且不重视女子教育,而且妇女地位低下,只能在家中学习一些家务知识,为将来成为一名家庭主妇做准备。
   
    从总的方面来看,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之间,雅典的学校教育还是繁荣的。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工商业经济发展的要求。希波战争后,雅典工商业经济迅速发展,这就给教育的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客观要求,并提供了丰厚的物质基础,教育不仅需要培养忠于国家的军人,而且还必须培养出大批有文化的灵活的商人、外交家和其他各种人才来掌管国家各部门。2、奴隶主民主政体影响的结果。雅典民主政体完善之后,公民为了能参与政事,需要刻苦锻炼身体,接受文化的熏陶,以便成为骁勇的战士和优秀的公民,这就促进了“和谐发展”的教育。3、东西放文化交流的推动。这种交流表现为一方面受东西放文化交流的影响,另一方面又善于吸收别人的长处融进自己的文化教育中,创出了自己的新特点。在教育方面的突出表现就是东方的智者纷纷来雅典聚徒讲学,传授东方的文化科学知识;另外,雅典的学者也经常去外邦放学以吸收其他民族的文化营养。4、开放的宗教信仰的孕育。雅典的宗教空气是非常自由和开放的。这样的宗教观点和人文主义色彩在教育中得到了反映,民主自由的氛围培养出希腊教育独特的具有求实精神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5、科学文化发展的促进。古代雅典科学文化的发展以及多彩的艺术形式的出现,也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内容。所有这些,都对后世尤其是欧美近现代教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三、斯巴达和雅典教育的比较
    雅典的教育与斯巴达教育相比,两者都是以理性为中心的教育,都是为奴隶主阶级服务的,奴隶无权享受教育。但由于各自的政治、经济状况不同,因而教育体制也彼此各异。雅典和斯巴达的教育体制代表了两种不同的类型,其区别主要是:
1、政府对教育的态度不同。以农立国、实行奴隶主阶级专政政治的斯巴达,采取严格的集权领导,把儿童视为国有;政府官员及社会成年人对青少年履行监管的义务,青少年必须服从;教育开支由国家负担,青少年免费接受教育。而商业发达、实行奴隶主阶级民主政治的雅典,对教育则采取放任政策,把教育子女视为家庭的职责,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并交纳学费,是家长应尽的职责。
2、培养目标不同。斯巴达统治者对内施行暴政,对外实行防御、侵略政策,以训练勇敢善战的士兵为重任,女子也不例外。雅典为使奴隶主子弟有条件参加政治和经济活动,跻身政界和经营贸易,竭力培养其成为身强力壮、品德优良、多才善辩而且有文化修养的和谐发展的人,即公民。
3、教育机构不同。斯巴达为锻炼战士,由国家为7岁到18岁的男子设立兵营式的教练所,为18岁以上的男子设立青年“士官团”,借军事编制进行尚武教育。雅典则由私人设置多种类型的学校,如体操学校、音乐学校、文法学校、修辞学校以及哲学家的家园等。这些学校程度不齐,流派甚众,政府不求整齐划一,任人选择就学。
4、教育内容不同。斯巴达的教练所和士官团以军事训练和体育锻炼为主。雅典则在体育习武之外,注重文化知识的传授,具有高等教育性质的修辞学校和哲学家的学园则提倡水平较高的理论科目的讲授和争辩。
5、教育方法不同。斯巴达强调要服从师训,刻苦训练。雅典则对启发诱导比较重视。
6、师资队伍不同。斯巴达的教育机构皆由斯巴达奴隶主阶级的成员负责教育工作,同时由执政官予以训诫。雅典则除本国的统治阶级成员任教外,来自国外的智者充任教师者为数众多,招揽人才不限国籍。
 
    总之,斯巴达与雅典的教育是大不相同的。作为希腊最具代表性的城邦,这两种教育体制无论是对当时古希腊的教育,还是对近代欧美的教育,都具有极大的影响。相比之下,雅典的教育对西方各国的影响更大一些。

移民项目推荐 MORE

头条资讯 MORE

希腊移民后孩子去希腊上学,欧洲教育真的好吗?

有人说,养废一个孩子,给他自由就够了。可是,自由并不意味着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也不是无...

希腊移民能给孩子教育带来哪些优势?

很多家庭,从孩子初降生开始,就开始思考关于这个孩子的未来,将来要读哪个学校,要上什...

移民希腊,海外身份享国内外名校宽松政策

最近斯坦福大学招生舞弊案由于涉及中国学生,在国内了引起非常大的反响和关注。 从一系列...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