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政将出台 非永居华人或告别免费医疗


  日前,英国卫生部的一项政策称,将对欧盟以外接受英国国民健保体系(NHS)医疗服务的病患征收费用。若该计划落实,将从明年春季起实施。

  新政:非欧盟移民医保遭“一刀切”

  按计划,从明年春季开始,英国国民健保体系将向所有欧盟以外的“访客”收取最高1.5倍成本的医疗费用,也就是说,如果接受了价值100英镑的医疗服务,则可能收到一张最高150英镑的账单。

  同时,欧盟以外的临时移民若在英国居住时间超过6个月,在申请签证时还将支付一笔额外的“医疗附加费”,可能高达每年200英镑。

  拥有英国永久居住权的外国人不必为此忧心,他们仍可享受免费的医疗保健。

  按现行规定,包括游客在内的大多数移民入境英国后,可获得英国国民健保体系的免费服务。虽然有些人需要在事后支付医疗费用,但由于时间和成本的问题,目前许多地方不愿向病人追索医疗费用。统计显示,英国每年进行的收费手术达4.6亿英镑,其中只有一小部分得到回收。

  机构臃肿、体系庞杂、赤字巨大一直被认为是这一体系的主要问题。据估计,该体系每年在非英国居民身上支出20亿英镑医疗费用,而新措施将有助于改善资源分配,使英国国民健保体系的医疗服务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打击滥用英国国民健保体系福利的呼声一直走高。英政府希望,未来可以将欧盟和非欧盟公民的医疗费用全部回收。而政府此次出台的计划若能得到彻底实行,则不仅针对“医疗旅游”,同时可能把非欧盟移民原有的医保福利“一刀切”。

  应对:华人访英可提前买好保险

  近几个月来,关于英国国民健保体系改革的新闻不绝于耳,而大部分改革似乎都将矛头对准了移民。就华人而言,英国最近正在讨论简化对华签证,释放出欢迎中国旅客和商人的信号,而英国国民健保体系的举措则被一些人认为“不大友好”,似乎与当局的努力背道而驰。

  对此,全英华人保健中心总监陈寄峤在接受《英中时报》采访时说:“(这一改革)的确会使人产生这种感觉,但问题是,并非所有国家都能像中国一样与英国有广泛商贸合作。而对于那些想赴英旅游或从事商贸的中国人,也不会因为这项改革就不来英国,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些应该在其承受范围之内。”

  陈寄峤建议,准备赴英国的中国人可在国内买好医疗保险或旅游保险,“如果需要在英国看病,医疗费便可用保险覆盖。”

  趋势:私营医院或将分担压力

  谈到英国国民健保体系未来的发展走向,陈寄峤向《英中时报》表示,目前该体系旗下共有170万员工,比第二大城市伯明翰人口还多,因此,该体系向私营医疗机构购买服务将是一个趋势。

  “比如小肠气手术,本身很简单,但英国国民健保体系有时会为你排期到6个月之后,这引起很多人抗议。” 陈寄峤说,对于如今英国国民健保体系的家庭医生,除了排期时间长外,每次看病规定只有10分钟时间,而且一次只能看一处病痛。如果英国国民健保体系自己扩充,其费用会比购买私家医院的服务更为昂贵。因此,该体系从现在开始买私营医院的服务。

  陈寄峤预计,大部分病患会乐意接受这种安排:“首先,排期开刀的时间会缩短很多;其次,那些私家医院也有很高的医疗水平。”

  目前,距明年英国大选不到一年时间,英国国民健保体系成了一个“香饽饽”。纵观当今英国政坛,每个政党都在为如何改进该体系献计献策。陈寄峤告诉《英中时报》记者,在英国人眼中,被称为“政治皮球”的英国国民健保体系在未来一年里一定会涌现许多新计划。

  “各个政党会告诉选民,他们上台后的改善计划。”陈寄峤总结说,“五年一大变,两三年一小变。总之,不管是新政党上台还是现在的政党连任,英国国民健保体系势必会有一个转变。”

  政策概要

  Q:英国国民健保体系新政针对谁?

  A:向所有欧盟以外的非永久居民,包括持旅游或访问签证的游客,学生签证的留学生,持工作、投资、创业等签证的在英华人。

  Q:他们会面临什么?

  A:短期访问人士今后在英国国民健保体系旗下机构问诊时,将可能被要求支付最高1.5倍成本的医疗费用。而所有申请6个月以上签证的人,在递交申请或续签时都被加收一笔额外的“医疗附加费”。

  Q:新政将从何时实行?

  A:该计划还需国会通过,若计划落实,拟于明年春季实施。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