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改革硝烟不断,H-1B配额又惹争议


        一直以来,移民和留学是一对双生姐妹。就美国目的地而言,EB-5投资移民是当前最为便捷的移民方式,而赴美留学,通过H-1B留在美国工作并进而取得绿卡或国籍,也是国人的最佳选择之一。2014年的H1-B申请爆棚,也曾被认为是助推当年EB-5需求火热的因素之一,不过H-1B同EB-5一样,也是美国政商两界争论的焦点。从美国IT公司的角度来说,他们是推动放宽H-1B配额的积极推动者,但是,国内保守政客通常会将外国高科技员工侵占美国国内就业岗位作为说辞,限制H-1B配额。

  今天,我们收集了最近移民改革事关H-1B争议的最新消息,供各位朋友们参考,相信有很多留学生家长们,也就是EB-5最大的目标群体们,会非常关心这个议题。

  H-1B签证背景:

  H-1B签证是一种授予被美国雇主雇佣的外籍专业人士在美国从事短期工作的非移民签证。H-1B签证的申请人是美国雇主,受益人是外籍专业人士。

  H-1B申请有名额限制,每年为65,000人。除此之外,每年增加20,000个名额专门给在美国获得硕士以上高等学历的人。每年移民局将以抽签方式决定名额。首先在获得硕士以上高等学历的人当中抽20,000个人,没有被抽中的申请将被作为普通申请,再次参加65,000个普通名额的抽签。所以,在美国获得硕士以上学位的人有两次抽签机会。所有的抽签都是随机抽签,被抽中的几率与受雇公司的大小无关,仅于提交申请材料的日期有关。每年H-1B开始收件的日期为四月份第一个工作日。

  当前,移民改革事关H-1B的新闻热点:

  首先:

  在2015年1月13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Orrin Hatch、Marco Rubio、Jeff Flake和民主党参议员Amy Klobuchar、Chris Coons,、Richard Blumenthal,共同提交了2015移民创新法案(The Immigration Innovation Act of 2015,I-Squared Act)。该法案的重点是要确保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

  该议案除了提出将职业类(Employment-based)移民签证的配额,取消配偶子女的签证,即由人头改为家庭数计算外,扩充H-1B签证数,也是一项重要议题。提议将H-1B签证的配额上限从65,000大幅提升增加到115,000,但不能超过195,000。

  其次:

  但是,该扩大H-1B签证配额的法案,将在参议院面临相当大的困难,因为,在参议院内,对工作类签证(H-1B及L-1)抨击最猛的两名共和党议员坐上了参议院,事关移民法案的最关键职位。

  据computerworld.com报道,自爱荷华州的共和党议员Chuck Grassley,现任参院司法委员会主席,他于1月22日,任命Jeff Sessions为该委员会的移民小组委员会主席一职。

  Chuck Grassley长期对H-1B签证持很大反对意见,尤其试图阻止离岸外包公司利用该项目。

  Jeff Sessions在22日下午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参议院移民小组委员会主席,他将让委员会为那些被国外工人挤掉工作的美国IT工作者发声。

  Jeff Sessions在上周抨击称,高科技产业所宣称的人才短缺现象不过是“骗局”,因为他们只是想通过增加更多的H-1B签证和绿卡,来获取更多廉价、年轻、稳定的劳动力。

  他去年夏天时就曾指责微软公司在大规模裁员1万8千人的同时,又呼吁放宽对H-1B名额的限制。现在,他作为参院移民小组委员会主席,可以展开相关的调查和听证。

  值得EB-5业内人士关注的是,Chuck Grassley,刚刚上任,接替的是EB-5计划的最高支持者,佛蒙特州的参议员,Patrick Leahy。欲详细了解,Patrick Leahy对于EB-5计划的重大领导作用,可以微信回复“57”查询。Chuck Grassley被认为对移民改革持保守态度。

  最后:

  对于,政客们对于H-1B的反对论调,移民专家们也提出相应的反驳观点。在Jeff Sessions上任发表声明之后,MU Immigration Law律所的Chris Musillo律师撰文指出,所谓的国外高技术人才抢夺美国员工饭碗之观点,纯属无稽之谈。他给出了一组对照数据,从2007至2014年,美国的失业率同H-1B申请满额的时间对比图如下: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2007/2008和2013/2014年,美国失业率走好阶段,H-1B的申请几乎是第一时间满额,而在2009-2012年间,美国失业率高启,H-1B的配额却花了200-300多天才满额。

  国道移民专家的观点是:如果H-1B签证的员工是替代美国员工,并致使其收入降低的主要原因,那么在经济萧条(即失业率高启年份),H-1B申请应该更加火爆,而不是如同所示的相反情况。

  总之,在各国移民政策频繁变阵之际,美国的移民战车,在各方势力的拉锯中,很难获得真正的启动,让我们继续拭目以待吧。

  

 

移民项目推荐 MORE

头条资讯 MORE

H1B配偶可以合法工作!2015年5月26日开始申请!

移民局局长Len Rodrguez今天宣布:从2015年5月26日开始,移民局允许部分H-4持有人申请...

H-1B华裔男喜大普奔了,奥总行政令能否惠及EB-5?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H-1B配偶能够在美工作的好消息就在朋友圈刷爆了屏,借用微信上的...

美移民改革硝烟不断,H-1B配额又惹争议

一直以来,移民和留学是一对双生姐妹。就美国目的地而言,EB-5投资移民是当前最为便捷的...


全新希腊房产!新建华人社区公寓

一家三代获批,畅行申根国 准现房

导航
MENU